首页>新闻 > 热点 > 正文

正确消毒、科学防疫|瑞派告诉你养宠家庭这样消毒才正确!

财金网 2020-02-13 10:24:37
疫情期间,养宠的家庭该怎么消毒,是许多宠主共同的疑惑。如果消毒方法不对也可能会对宠物造成伤害,甚至死亡。那么养宠家庭到底应该怎么消毒才能既保护宠物、宠主的健康与安全又能有效的起到预防病毒传播的作用呢?瑞派宠物医院(天津爱牧院)的和凤伟院长给养宠家庭讲解了怎样才能够正确消毒、科学防疫。

通过许多官方科普,我们都知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加热及应用酒精、消毒剂等方式来灭活,养宠家庭同样也可以使用这些方法。根据现有的研究,75%的酒精和含氯消毒剂等都是可以进行有效消毒的。另外,养宠家庭也可以使用宠物专用的消毒剂如安立消、卫清宁等来进行养宠环境的居家消毒。但是这些消毒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使用正确,使用时我们一定要注意使用方法,按照说明严格稀释浓度。否则容易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首先,我们要了解养宠家庭哪些地方需要消毒?

和凤伟院长表示,养宠家庭一般需要对宠物经常接触的生活环境进行消毒,比如客厅、卧室等地面;沙发、地毯等家居用品;笼舍、水壶、食盆、厕所、宠物窝垫、衣物、玩具等宠物用品,这些与宠物日常生活有着较密切的接触,所以主人要十分注重这些地方的消毒。另外现在一些铲屎官可能已经复工了,铲屎官自己也需要消毒哦,进家不要先摸宠物,脱掉鞋子把鞋子放在楼道等宠物够不到的地方,洗手消毒、换好家居服后再与宠物亲近。

消毒剂要如何选择呢?

上面说到的75%的酒精和含氯消毒剂都是可以进行有效消毒的。但是和凤伟院长提示宠主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量,不要为了追求更好的消毒效果去增加浓度,使用不适当的比例,这样反而不利于杀灭病毒。对于酒精而言我们也建议以擦拭代替喷洒,因为75%的酒精燃点大概在20度左右,属于易燃品,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宠物对酒精的味道比较敏感,一般不会主动靠近,但使用时也应慎重,最好在消毒后待酒精挥发一段时间后,再让宠物接触更安全。此外,我们也要注意一些偏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对于消毒是无效的,比如熏醋、熏白酒等等。

宠物专用消毒剂选择时要注意什么呢?

在选择宠物专用消毒剂时和凤伟院长提示宠主一定要注意产品的质量,选择有品质保证的大品牌,如安立消、卫清宁等。在使用的时候也请严格按照说明稀释浓度和使用方法使用。此外一些香味比较重的产品,会试图用香味掩盖异味,这样的产品尽量不要选择,可能会对宠物呼吸道、脏器等造成损伤的风险。

人用消毒剂宠物到底能不能用?

在含氯的消毒剂中最出名的就是84消毒液,84是家喻户晓的消毒剂,但是很多养宠的家庭却不会选择,因为宠主会对84的毒性产生很大的质疑。的确,和凤伟院长表示在他的的就诊病例中因为84等消毒液产生不良反应的病例也不少。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在5.5-6.5%,被广泛用于公共场所以及家庭消毒。消毒浓度配比一般为1:500或者1:200。因为84消毒剂是一种含氯消毒液,而氯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有很高的危险性。另外释放出的氯离子甚至可以引起犬猫的中毒。84消毒液有很强的腐蚀性和刺激性,会对犬猫造成伤害,一方面可能会灼伤宠物的皮肤和脚垫,另外如果84消毒液配比浓度过高或被舔食,还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甚至死亡。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84不能在养宠家庭中使用呢?其实也并非如此,对于有狗狗家庭,如果用84消毒液,建议第一,按照合适的配比浓度,第二,84消毒液一般也不建议喷洒使用,而是拖用(如擦拭和拖地),第三,可以在狗狗外遛期间或分区域分别消毒,并且开窗通风;而对于有猫咪的家庭就不建议用84消毒液了,因为猫咪对于84消毒液比狗狗更敏感。

宠物本身如何消毒呢?

像狗狗是需要经常外遛的宠物,平时最怕外遛的时候接触病原而传染上疾病,比如犬的细小病毒性胃肠炎,犬瘟热等。所以和凤伟院长特别提示一定要给宠物疫苗注射完全,可以选择的疫苗有美国辉瑞卫佳捌,卫佳五,妙三多等。有条件的宠物家庭可以在注射完疫苗之后给猫咪或者狗狗检测一下抗体浓度。如果抗体浓度达标,才能有效保证狗狗和猫咪预防疾病。另外同样重要就是给猫咪狗狗做好体内体外驱虫,可以选择的药物有福来恩或者大宠爱,海乐宠,海乐妙等 。这样再带宠物外遛的话就能够起到很好地保护,减少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做到这些平时宠物外遛回家之后用柔软的毛巾擦一下四肢和脚垫,然后喷一些对狗狗没有伤害的去味消毒液喷在四肢和腹部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关于消毒剂使用的注意事项。目前瑞派宠物医院爱牧院有主治医师两名、医师助理两名,前台一名,洗美部美容师两名。其中主治医师和凤伟院长与王子峰医师都是从业15年以上的资深兽医师。医院的接诊对象包括犬、猫等宠物,也包括兔子、鼠、乌龟、貂等异宠,医院作为宠物的全科医院,对犬猫传染病,宠物老年病的诊疗方面经验尤为丰富。瑞派宠物医院提醒各位宠主,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消毒剂一定要严格按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使用,并尽量避免宠物直接接触。爱宠有时比我们想象中要脆弱 ,在家中消毒时,无论喷洒还是擦拭都注意干了以后再让动物接触,另外建议消毒时将宠物进行隔离,按区域分别消毒,之后二次清洗,防止宠物接触高浓度消毒液。铲屎官也要记得一定要把消毒剂妥善收纳 ,避免宠物接触、误服等事件发生!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