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热点 > 正文

平安普惠广东分公司走进“金融大讲堂”

新众网 2020-01-21 11:07:13

“普惠金融”一直是人们关注和热议的金融话题,本期节目邀请到广东省小贷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北与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炜、针对普惠金融、融资担保行业以及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与探讨。

普惠金融市场现状

目前普惠金融市场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家对普惠金融发展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及原银监会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2019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显著增强,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共同作用下,普惠金融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根据央行的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接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整体增速呈良好态势。

小微企业目前的发展困境

小微企业的现况,可总结为“567”:中小企业占整体国民生产总值50%以上,税收占60%以上,从业人数占70%以上。这个数据可以说明,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石。但小微企业在自身发展和获取融资服务上一直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小微企业规模较小。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具有生产规模小、生产范围窄的特点,体现在资金力量较为薄弱、员工人数较少等特点。

其次,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不确定性。基于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资金力量较薄弱等原因,其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也相对较弱,所以其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也较大。但是,小微企业也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虽然小微企业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但是作为中小型企业,也就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再加上近年来政府的政策扶持,小微企业也迎来可迅速发展的契机。

平安普惠融资担保业务

平安普惠是中国平安集团联营公司旗下成员,主要的业务是融资担保、融资咨询和小额贷款,致力于创新科技和完善风险,协助广大小微型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工薪阶层的专业借款服务,助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平安普惠业务已覆盖全国300余个城市,累计服务客户超1300余万。

平安普惠的具体实践工作

目前传统金融的小微金融服务主要对象依然是资质状况较好的小微企业,而广大“三无三高”——即无报表、无信评、无抵押、高成本、高风险、高定价的这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营人士的融资需求,依然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仍然存在显著的结构性失衡。

针对这种现象,为能精准服务,平安普惠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得出:超过9成普惠企业客户年营收入普遍在1000万元以下、雇员小于50人。

平安普惠提出“1050人群”这一概念,并将他们锁定为服务目标。通过普惠信贷聚合模式连接优势金融资源和小微群体,解决他们“最后一公里“和”“首贷难”问题,助力小微企业顺利获取融资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平安普惠累计为超过1300万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借款服务,一直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此外,平安普惠启动并落地“惠农贷&惠农金计划”、“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志愿者公益计划”三大计划,积极践行企业社会价值。

民营融资担保企业对于普惠金融的推动作用

整个国家的融资担保企业分类,一般分成两类:一类是有国企背景或者政府背景的融资担保企业,一类是民营融资担保企业。

政策性的融资担保企业很多是由政府背景或者国企背景的去主导,而纯市场化的担保公司更多是由民营担保公司来承担。

在信贷领域里,有一个“二八原则”:传统的金融机构大概只能服务20%的人群,还有80%的客群需要民营融资担保企业进行补充服务。无论是平安普惠,还是其他的一些大型民营融资担保企业在普惠金融领域中都大有作为。它们运用大数据、App、快贷服务等科技手段,进行变相导流。民营融资担保企业有丰富的客群数据,所以这种导流在它的闭环里就能完成。做到风险闭环、导流闭环等各种管理闭环,在贷前、贷中、贷后上面能做到一个很好的风控手段。

民营融资担保企业发展要点

首先,要容易贷到款。现在有很多相对比较高利率的贷款是阶段性的借款,可以先帮企业度过眼前难关。

其次,后续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帮企业渡过难关后,继续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经营、管理遇到的问题。这样更精细化的服务,对于信贷企业考验会更大。

普惠金融行业未来发展

从普惠金融企业的角度来讲,要精准分析客户群体,创新产品风控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的核心在于产品设计和风控模型。首先,普惠金融服务提供者应重视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根据客户所处的不同领域、不同规模提供产品。其次,产品设计好后,在风控环节也要注入新理念,不能简单根据信贷需求者“是否还得起钱”作为唯一标准,进行一刀切。同时,普惠金融企业应该准确把握小微企业主的负债压力和经营状况,关注他们自身经营管理的可持续性平衡,避免其过度负债。广大小微企业,尤其是正处于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要谨慎选择正规的、具备经营资质的普惠金融服务企业。

第二,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讲,要巧用金融科技赋能,化解小微融资困境。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着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也推动了传统金融的变革和新金融的发展。广东作为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之一,在科技金融的创新实践上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实践来看,金融科技的确能从产品设计、获客环节等多方面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能发挥有效作用,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首先,小微企业和民营融资担保企业未来发展,双方应共同努力创新,量力而行。中小企业主很多时候局限于自身经营现状,他就是急需贷款解决燃眉之急。解决以后,下一步怎么办?并不是把货卖出去就可以简单完事,企业主应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是否需要产业升级,改善经营,完善财务等。有句话叫在寒冬之下,避免过度负债,企业主要量力而行。

第二,创新手段。放款人要创新放贷方式,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这些技术都要应用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放款人不能再像以前粗放式地把钱借出去,或者像典当行靠抵押物放贷,这些方式已经不太适合现代信贷环境。

第三,行业环境。行业协会和政府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信贷环境,还有信用环境、征信环境。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机制,完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立体网络,推动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

《金融大讲堂》小名片:

本栏目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由广东广播电台股市广播与腾讯大粤网联合承办。通过《金融大讲堂》,让市民感受湾区金融最强脉搏。

来源: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