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热点 > 正文

着力于“网络安全” 为数字经济发展护航 ——专访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文珠穆博士

荆楚网 2020-01-17 15:10:52

步入21世纪20年代,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最典型的标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的共识。

2019年12月16日—17日,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珠穆博士,应邀参加纽约联合国总部《应对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的新兴要求与挑战》专家组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

文珠穆博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应对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的新兴要求与挑战》专家组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而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数字经济是一个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事物。究竟什么才是数字经济?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发展过程之中,又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珠穆博士。

数字经济驱动改革,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应运而生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文珠穆: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事实可以理解为一个全球数字经济一体化的合作平台,由中国电子商会(CECC)和全球化智库(CCG)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联合近50个国家或地域的相关数字经济行业企业、机构共同倡议成立。它的宗旨是公平、公正、公开、共商、共建、共享。在首届巴黎和平论坛上,全球数字经济联盟倡议的制定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简称D50)入选为巴黎和平论坛全球治理方案之一。D50可以说是推动引领数字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先驱者。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数字经济的概念和目前的发展状况。

文珠穆: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特别发布了一个《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里面就提出并解决了这个问题: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要素:数字化、信息技术、优化经济结构。数字化其实就是要把经济行为转化为数据,然后通过信息技术把这些数据运用起来,最终实现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率的结果。事实上,数字经济我们早就开始使用,并且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小到我们老百姓日常消费和支付方式的改变,大到依赖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诞生的新行业、新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提出的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都体现了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远影响。

数字经济时代 我国大有可为            

记者: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逐步落地应用,大家都很乐观,认为新一轮的科技发展浪潮已经到来。在这个趋势中,您觉得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文珠穆:我个人还是非常看好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头。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这个比例看似不低,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资源将呈几何级数爆发式增长,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和生活生产的深化融合才刚刚开始。上个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球数字经济联盟也正式发布了未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倡导制定和完善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上个月我有幸受邀参与联合国总部数字经济专家组会议,重点阐述这方面工作的必要性。各个国家的数字经济专家都汇集到联合国总部,探讨和交流关于可持续数字经济的潜力、机遇和挑战,这里面包含了现在大热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一系列话题。可以认为,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重视数字安全 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现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动动手指,刷刷脸就能完成很多事情,但是也有人担心,自己的生活完全数字化,是不是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

文珠穆:这种担忧是完全正确且有必要的。数字经济确实有双刃剑的一面,如果不注重安全防控,很容易出现“好事变坏事”的一幕。比如著名的Facebook脸书公司,在2019年就爆出一个丑闻。有好几亿的用户,他们的密码都是可被脸书公司的程序员读取的,用户完全没有隐私和安全可言。用户的这种担忧,必然会对脸书公司之后的业务发展和社会公信力产生不良后果。这表明,没有安全意识、没有安全保障的数字经济,也就谈不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个月中旬,我在三亚参加了一次中美数字经济智库对话,20多位中美两国数字经济的专家集中在一起头脑风暴,就是为了分析和探索数字经济中的这些问题。比如政府间、企业间如何共享数据、如何保护涉及公民隐私和经济利益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对数字经济的影响等等,这些问题可以说都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记者:确实,脸书公司事件一定程度上刷新了大部分用户对顶级互联网公司的认知,也提示了用户去关注个人信息安全的问题。可以想象,在没有足够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如果有人拿着我的数据去做坏事,这个后果是非常可怕的。这样的风险,我们又应该怎样防范呢?

文珠穆:一方面我们在积极呼吁,加快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完善,对于收集或持有用户数据的企业的行为要依法限制他的使用,对于普通用户,我们也需要提示他们应当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和隐私保护意识;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组织加强教育工作,这里面既包括对社会大众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更包括对社会急需的专业信息安全人才的教育培训。立法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在教育培训这一块可以说是操作性最强、效果立竿见影的。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围绕制定相关人才培养标准,以及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方向展开。

推行专业的网络安全培训 从容应对数字经济崛起    

记者: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匮乏,必然会制约信息产业的良性发展,您曾经参与创办的思远IT学院,一举成为IT培训业神话,以您的眼光来看,目前网络安全专业的人才现状和培养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文珠穆:其实在网络安全方面,我自身的成长是很典型、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学本科到博士阶段,我一直扎根在信息安全这个领域。二十年前我参与过国务院安全办公系统的建设,后来由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投身培训行业,作为前思远教育集团的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IT教育工作。思远十年,我们为国家输送了超过10万人的IT人才,他们广泛分布在信息技术产业的各个层面,在全球第二轮信息化浪潮的背景下,为我国的信息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期间,以网络信息安全专家的身份,我也时常受邀参与各类国际、国内的相关论坛与对话。

当下,网络信息安全更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并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19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其被业界称为“等保2.0”,是金融、能源电力、交通、通信等各个行业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基石。

目前,市场上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培训还存在规模小、公众认知不够、人才培养体系还未形成标准化等问题,而已形成品牌的大型IT培训机构,网络安全专业还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这其中除了社会认知的滞后性,网安专业培训硬软件投入高,师资难求等客观问题,也导致目前培训成果收效甚微,显然已不能满足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为此,我们也在积极组织力量,发扬思远在IT培训领域的经验和势能,结合801研究院国际国内行业资源,力争在网络信息安全培训方面起一个好头,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珠穆博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应对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的新兴要求与挑战》专家组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人物简介】

文珠穆,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兼任中国电子商会网信生态安全专委会副会长、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筹备负责人、磐基(湖北)网络安全技术公司董事长。国内最早进行电子商务安全机制的研究人员之一,撰写论文《基于SET协议的电子商务安全机制研究》;参与承担《国产信息安全平台》《国家党政办公系统》等“863计划”重点项目,参加“863项目十五周年成就展”,主编了《全国电子商务师培训系列教材》《软件工程师培训系列教材》;2002年联合创立的思远育集团,培养了10多万IT工程师,发展成为全国名列行业第二的培训企业。近几年,主要从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安全机制研究。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推荐